大连民族大学持续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日期:2020-10-19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大连民族大学基于 OBE 教育理念,构建了“机构设置、目标建构、服务支持、评价反馈”四位一体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将“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始终贯穿于体系建设之中,为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围绕“四位一体”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开展“五大建设”工程。一是以制度建设做保障,建立《大连民族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大连民族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保障项目执行和监控实施办法》《大连民族大学培养目标合理性与达成评价机制和实施办法(试行)》等 89 项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制度。二是以组织机构建设做保障,建立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人事处、教务处、国有资产处、学生处和招生就业处等多部门协同联动的质量保障体系的组织机构。由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负责协调和运行。三是以质量体系建设做保障,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质量评价反馈体系。围绕学生发展各环节,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课堂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为重点,通过学评教、学生满意度调查、学情调查、毕业生跟踪调查等多种方式突出关注学生学习体验和学习收获。四是以标准建设做保障,建立《本科专业建设标准》《课程及课程群建设标准》等 12 项教学工作标准及《本科专业建设评指标体系》《课程设计评价指标》等 10 项评价标准,规范教学行为,确保专业人才培养标准、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五是以评价机制建设做保障,建立“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机制。对教学过程、教学状态、教学资源、教学质量实行“三巡、三检、三查、三评、三听”的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