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统筹推进科研助理队伍建设

日期:2020-10-15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中南民族大学按照科技部、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求,出台系列举措,统筹推进科研助理队伍建设。

一是制定科研助理队伍建设专项规划,健全工作机制。学校把科研助理招录作为加强科研队伍建设、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完善高校科研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内部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出台科研助理队伍建设专项规划。明确由科学研究发展院作为牵头单位统筹协调,党政办公室、人事处、招生就业工作处、研究生院(部)、财务处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聘用服务。各用人单位制定《科研助理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分管领导、科研项目(平台)负责人落实管理责任,建立完善科研助理队伍建设长效机制。

二是扎实做好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强化工作综合保障。学校按照“公开招聘、双向选择、平等自愿、择优聘用”原则,积极鼓励有关学院、科研机构、科研团队、课题组结合自身实际开发科研助理岗位,鼓励经费较少的课题组联合设置科研助理岗位,明确招聘流程设计、合同方案拟定、经费开支等各项工作细节。进一步改进和规范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拓宽相关经费使用渠道,全面落实聘用合同和人事制度要求,定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集中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统一缴纳社保,为科研助理提供人性化工作和生活服务支持。

三是积极拓展科研助理成长空间,提高助研能力水平。各用人单位根据实际,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吸纳科研助理参与项目研究、实验(工程)技术科研辅助等工作,提高科研助理队伍的科研素质,支撑科研团队开展高水平科研工作。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对工作成绩突出、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的人员给予专项奖励,提高工作积极性。开展针对性岗位培训和职业发展指导,组织专题素质教育、管理能力教育、政策法规学习和技能培训,推动逐步形成一支高素质、高水平和专业化的专职科研助理队伍,为强化科技创新活动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