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持续推进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创新

日期:2020-10-15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近年来,大连民族大学积极推进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在东北少数民族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公共平台建设、少数民族文化经典对外传播工程、少数民族特色旅游与民族文化产业融合开发规划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东北人口较少民族濒危口头文化遗产抢救性保护与数据库建设。对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赫哲四个人口较少数民族濒危口头文化遗产进行抢救性采录和整理,建立“四少民族濒危口头文化遗产声像数据库”。二是少数民族文献典籍整理、翻译与数据公共数据库建设,主要对蒙、藏、维、哈、朝、柯六个民族1901至1980年间的语言文学文献进行搜集、整理、辑录与提要翻译,建立“20世纪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文献数据库”。三是少数民族濒危建筑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公共平台建设,主要对东北满族、锡伯族、海南黎族等43个少数民族濒危建筑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建立少数民族建筑文化遗产数据库,在此基础上,设计完成具体保护工程方案。四是东北人口较少民族语言识别与应用,采集和建立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赫哲族语料库建设,研究开发区少数民族语音识别技术及其应用和普及。五是少数民族文化经典对外传播第一期工程启动《乌钦》《满都莫日昆》《摩苏昆》《阿勒坦嘎乐布尔特》《少数民族史诗研究》等5部英译工作。六是少数民族特色旅游与民族文化产业融合开发规划。主要选择辽宁锡伯族、朝鲜族、满族三个民族的三个传统文化保护较好的村镇,引导性地做好规划、设计,为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创新性发展以及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