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分层次布局学科建设
努力实现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目标

日期:2020-10-13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自《大连民族大学学科建设规划(2019-2025年)》发布以来,学校以建设国家一流学科为目标,以生物工程、民族学、电子信息为引领,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民族地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完善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

一是实施攀登计划,打造高峰学科。选择生物工程、民族学、电子信息3个学科(专业)进行重点建设,开展重大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使其成为科学前沿研究和重大战略领域攻关的基地。生物工程、民族学两个学科要力争实现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突破。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成为培养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的重要载体。二是实施提升计划,打造高原学科。全面加强生物工程+、民族学+、电子信息+等支撑学科的建设,巩固提升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中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设计学、数学等一批潜力学科形成高原学科,形成布局合理、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学科专业布局。三是实施培育计划,打造培育学科。以培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为目标,推进工商管理、建筑学、外国语言文学等学科专业集群建设,加强专业交叉、渗透与融合,培育新的学科专业生长点,培育一批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培育特色专业和专业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