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多形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日期:2020-09-28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年来,中南民族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搭建校内、校外两个服务平台,强化理论研究和智库支撑,营造引导广大师生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夯实基础。

一是建立校内培训考核和校外实践两个平台,服务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学校积极践行“三面向、三服务”的办学宗旨,成立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统筹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宣传、提高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自2012年起负责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湖北考区)机考的组织实施与管理工作,近5年累计培训各类考生2万余人,近1.5万人次在校内完成相关测试。连续八年组织研究生支教团,累计派遣83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湖北恩施来凤县、贵州铜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等中西部民族地区,开展教育教学志愿服务,累计服务各族学子8000余名。学校先后在西藏自治区建立7个“高原书屋”,累计捐赠图书8000余册,总价值近30万元;充分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引导内地少数民族优秀大学生与西藏中小学生结对帮扶,开展以书屋搭建、图书漂流、名著品读、笔友计划、青蓝计划等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关注和支持边境地区、珠峰脚下、高原地区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教育,培养学生通用语言文字阅读能力,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民族地区的普及推广,助力提升山区学生综合素质,受到民族地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是强化民族教育理论研究和师资培训,为民族地区双语教育提供智库和人才支持。学校充分发挥民族教育、中国语言文学等学科专业优势,组建“新时代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语言学与濒危语言研究”“民族文化传播”等学术研究团队,每年组织专家学者前往广西、新疆、四川、西藏、内蒙古等民族地区开展双语教育、基础教育、通用语言文字使用推广专题调研,从理论供给、政策规划、法治完善、资源投入、师资队伍、教学模式、文化建设、机制创新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通过定向培养、研究生支教、骨干计划等形式,增加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专业人才研究生生源招录计划,依托学校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提升紧缺学科教师和教研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能力。近五年,先后承担基础教育培训任务20余项,服务各类教师近2000人次,助力民族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是开展多样化校园活动,营造规范用语用字的浓厚氛围。学校把“书香校园”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以“爱我祖国、兴我中华”为主题的学生演讲比赛,以“我阅读·我幸福”为主题的读书节系列活动,举办中华诗词大赛、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立足人文积淀,凸显文化特色,为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营造“书香民大、以文育人”的校园风尚。每年由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校内演讲与口才协会等群团组织,开展普通话推广周系列活动,在学校广播台、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线上宣传,线下发放推普周宣传册、书签、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校园内不定期组织开展辨析混淆字、读出生僻字、诗词对对子、猜字谜、绕口令等趣味活动,引导全校师生树立科学的语言观,增强师生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意识,全面提高广大师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