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举办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建设论坛

日期:2020-09-28  来源:福建省民宗厅   字号:[ ]

9月27日,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建设论坛在福州举行。来自全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民族工作干部、民族领域研究人员、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以及其他有关人员参加论坛。

论坛以“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重点围绕民族乡村脱贫攻坚、民族乡村振兴、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共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福建实践等内容展开。

论坛指出,努力把福建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提出的明确期望和要求。近年来,全省民族工作系统细化实化“三个窗口”建设,一是持续建设少数民族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窗口,二是持续建设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窗口,三是持续建设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窗口。

论坛强调,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建设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两个大局”背景下统筹谋划,抓住时机、把握节奏,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指导思想、主要任务、评价标准,贯穿到民族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切实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不断提升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建设的影响力;切实找准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建设的结合点;着力健全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建设的大格局。紧紧围绕“怎样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理论问题,着力提升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建设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宣传报道等工作质量和水平,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创造经验,创新推动窗口建设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福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