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家座谈会

日期:2020-09-28  来源:null   字号:[ ]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国家民委于9月27日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家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听取专家意见。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巴特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勇出席会议。




在听取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有关方面专家学者的发言后,巴特尔作了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鲜明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这是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原创性重大论断并写入党章之后,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又一重大决策部署,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新境界,为我们创新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全国民族工作战线狠抓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思想认识不断统一,工作方向更加鲜明,工作合力持续汇聚,不断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引向深入。

巴特尔强调,要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树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要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加强研究平台和研究队伍建设,发挥好智库作用,形成研究合力。

巴特尔指出,要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学习宣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与学习宣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全面准确解读、理性正面发声,切实把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



国家民委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