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双语志愿服务团积极服务社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日期:2020-09-25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近年来,大连民族大学充分发挥大学生双语志愿服务团作用,积极服务社会。

一是做好全国城市民族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志愿服务工作。学校选派志愿服务团的45名少数民族师生代表,积极协助大连市民委将多个会议材料翻译成维吾尔语、朝鲜语、蒙古语等版本,同时做好会议现场的引导服务工作。

二是开展“青春伴夕阳”双语敬老志愿服务工作。在大连市民委的协调指导下,积极对接大连巢阳乐为老服务中心,开展“青春伴夕阳”双语敬老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志愿服务团成员结对帮扶,为困难老人和空巢老人提供民族语言沟通、文字翻译、生活关心、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为老人排忧解难。

三是对接大连市相关部门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引导工作。着眼于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需要,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引导志愿服务。积极与大连市民委、大连市公安局、团市委、“365”外来人口服务中心等单位沟通对接,组织两次民族干部培训,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人员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多次为城市治安管理和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办事需要等提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引导服务。

四是深入民族地区开展暑期双语实践活动。组建14支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深入新疆、西藏、云南、广西、贵州、内蒙古等民族地区,开展“大手拉小手”关爱少数民族地区留守儿童支教、“政策到身边”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讲、“科技知识走基层”双语科普等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五是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工作。组织少数民族学生文艺宣传志愿者编排少数民族节目,参加中央电视台“我们都是追梦人”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辽宁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学文艺展演和大连市少数民族文艺汇演等活动,积极宣传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