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三个普查”摸清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底数

日期:2020-09-10  来源:重庆市民宗委   字号:[ ]

一是开展文物普查。在第一次、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基础上,积极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全市普查登记民族地区现有不可移动文物5086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2处、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57处。

二是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依托十部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工程,全面普查民族民间文艺资源,发掘整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美术、戏剧曲艺、技艺、民俗等非遗资源4110项,在此基础上培育命名以少数民族为传承主体的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51项、少数民族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40人,分别占全市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总量的21%、20%,渝东南民族地区县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达到984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达到955名。

三是开展乡村文化旅游资源普查。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在民族地区建成文化馆6个(一级馆4个)、公共图书馆6个(一级馆3个)、博物馆5个,认定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4个、中国传统村落78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6个、市级少数民族特色村镇94个、市级历史文化名镇5个、市级历史文化名村2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