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组建“大师工作室”助力少数民族贫困户脱贫致富

日期:2020-09-07  来源:长治市委统战部   字号:[ ]

为助力少数民族贫困户脱贫致富,长治市委统战部从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组建11个“大师工作室”,其中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5个、非遗大师工作室6个,推出系列彩塑、大漆夹纻、布贴画、陶瓷绘画等文创作坊及堆锦、潞绣、黎候虎、响铜乐器制作等非遗项目,集中支持帮扶潞州区、潞城区、长子县等5个县区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脱贫致富。

“大师工作室”坚持文化惠民同脱贫攻坚相结合,采取文化产业推介、“非遗+扶贫”工作模式,发挥传统工艺在带动少数民族贫困户就近就业、居家就业方面的独特优势,促进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目前,11个“大师工作室”积极参与打造市县扶贫就业工坊,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00余户,带动就业300余人。协助录制自由职业者“非遗+扶贫”宣传片,积极展示本土传统民间技艺,以文创新品助力少数民族贫困户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