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日期:2020-08-27  来源:甘肃省临夏州民委   字号:[ ]

8月26日上午,东乡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张宁,祝贺团副团长、中央民族歌舞团副团长卢云升及祝贺团成员出席庆祝大会。

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祝贺团团长、国家民委人事司副司长张宁代表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驻县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政法干警,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向所有为自治县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东乡历史悠久、区位独特,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通道,见证了中华大地各民族相互依存、相互亲近、交融汇聚的伟大历史。自治县成立70年来,在甘肃省、临夏州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全县各族人民砥砺奋进、阔步前行,取得了显著成就。坚持所有工作服务脱贫、一切工作围绕脱贫、全部力量参与脱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底线任务,整合资源力量,坚定信心决心,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入,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稳住生态功能保障基线,守住环境质量安全底线,盯住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扎实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东乡族自治县7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了我们党民族理论政策的正确英明和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在此重要时间节点,希望勤劳、勇敢、智慧的东乡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再接再厉,奋发图强,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省长何伟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东乡各界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向全国人大民委和国家民委祝贺团表示热烈欢迎。何伟说,70年来,东乡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特别是近年来全县人民众志成城,精锐出战,除贫寇、斩贫魔、拔贫根,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全省民族工作作出了把握“四个定位”、落实“五个甘肃”、守好“五条线”的总体安排,包括东乡在内的民族地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东乡以自治县成立70周年为新的契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更加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更加求真务实的奋斗精神,奋力开创幸福美好新东乡。要咬紧牙关一举攻克深度贫困最后的堡垒,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崛起,让人民群众过上生活富、产业优、生态美的高品质生活;要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要事、实事、难事,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严格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进一步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代表中共临夏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和全州240多万各族人民,向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东乡县的亲切关怀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国人大民委和国家民委祝贺团、省调研慰问组各位领导及关心支持东乡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东乡县各族干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说,自治县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历届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在建设、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东乡的面貌、东乡民族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予东乡空前的关怀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东乡视察调研,汪洋、杨晓渡、胡春华等中央领导先后考察指导,省委林铎书记联系包抓东乡脱贫攻坚工作,极大地鼓舞了全县上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勤劳勇敢的东乡儿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感恩奋进、苦干实干,在这方贫瘠的土地上创造了人间奇迹,谱写了一曲攻坚拔寨、决胜脱贫的壮丽凯歌,走出了一条共奔小康、携手发展的康庄大道,一个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山川秀美、人民幸福的新东乡正展现在世人面前。希望东乡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倍加珍惜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全面胜利,乘势而上开启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持之以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的起点上续写新的辉煌,创造东乡更加美好的明天。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东乡县赠送自治县成立70周年纪念牌。表彰了为东乡县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帮扶企业、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命名了东乡县杰出人物荣誉称号。

庆祝大会后举行了《追梦东乡》文艺演出、沿洮河经济带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及观摩活动。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东乡县70年经济社会发展及脱贫攻坚成就展、大型书画摄影展、农特产品展、东乡县民族文化及文物展、东乡县历史文献资料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