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联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2020-08-21  来源:共同发展司 文化宣传司  字号:[ ]

8月21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联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京召开。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和网络直播会议的形式召开。国家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边巴扎西主持会议。刘慧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新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成绩经验,分析形势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夺取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武陵山片区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推动片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据统计,武陵山片区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44元,是2010年的3.3倍;片区农村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793万人下降到2019年的4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6.3%下降到1.7%;71个片区县有70个实现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基本解决。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片区四省市各级党委、政府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确保片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对未摘帽县、剩余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挂牌督战,确保不留死角、不落一人;要制定出台政策措施,确保实现稳定脱贫;要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要完成好《三年办实事清单》各项任务,让贫困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省部联动、跨省协作的强大合力。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作了会议讲话。湖北省、湖南省、重庆市、贵州省、沿河县人民政府负责同志汇报了片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作了交流发言。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联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特邀单位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国家民委机关有关部门、有关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