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言平:坚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

日期:2020-07-14  来源:null 中国民族报  字号:[ ]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许多人口较少民族实现了整族脱贫。左图为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出冬瓜村三组德昂族村民李腊六(右)一家合影。右图为李腊六家的老房子入选古村落保护项目,现在经营特色民宿。 新华社发

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坚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之一,进行了突出强调和部署。这一重要论断凸显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概括了70年来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显著优势,为新时代各民族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在民族工作上的体现,也是维护团结统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新中国成立以前,民族地区社会生产力水平极度低下,没有现代工业,经济社会发展相当落后,广大山区和荒漠地区的少数民族,普遍缺吃少穿,几乎年年都有几个月断粮。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让各族人民摆脱目前的困境,使他们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任务。周恩来同志也曾说过:“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国家,是任何民族都不能例外的。我们不能设想,只有汉族地区工业高度发展,让西藏长期落后下去,让维吾尔自治区长期落后下去,让内蒙牧区长期落后下去,这样就不是社会主义国家了。”新中国成立之初,党和国家在百废待兴的情况下,优先在民族地区安排资源开发和深加工等重大项目,重点扶持民族地区建设一批对带动当地发展起重大作用的基础设施项目,推出许多优惠政策,支持民族地区建立现代工业体系、保障和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不断加快发展步伐。比如,“一五”计划156个大型重点项目中的40个建在民族地区,8条新建铁路干线中的5条建在民族地区或直接与民族地区相连。随着内蒙古包头钢铁基地、新疆克拉玛依油田等一批国家级大型项目落成投产,以及兰新、宝成等铁路建成通车,许多民族地区封闭落后的面貌得到彻底改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到经济建设,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也迎来了“春天的故事”。邓小平同志强调,要加速现代化建设,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在“两个大局”战略构想下,西部地区发挥资源富集的优势,向东部地区输出大量能源、原材料和劳动力,为中国经济的腾飞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与此同时,国家开展东中部发达地区对西部民族地区对口支援、中央国家机关定点帮扶,将绝大多数民族地区贫困县纳入国家扶贫攻坚计划,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江泽民同志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搞好民族工作,增强民族团结的核心问题,就是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世纪之交,党中央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决策,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党的十六大以后,胡锦涛同志强调,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新世纪新阶段民族工作的主题。党和国家制定实施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兴边富民行动等中央文件和专项规划,同时还分别为民族八省区量身制定了支持加快发展的政策文件。改革开放以来,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基础设施建设显著加强,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开放合作深入推进,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对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出了新要求,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调研,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和“精准脱贫”理念,强调针对特定地区、特殊问题、特别事项制定实施好差别化的区域政策,不断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比如“十三五”规划纲要把“推动民族地区健康发展”单列成节,提出“民族地区奔小康行动”,同时国家在大幅压缩专项规划的情况下,出台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兴边富民行动两个专项规划,还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的意见》。再如“一带一路”建设对民族八省区均作出重要定位,推动民族地区从以往的“神经末梢”一跃成为开发开放的前沿热土。特别是党中央将民族地区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7年来召开的7次扶贫工作会议中有5次在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召开,出台东西部扶贫协作、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等意见,帮扶力度之大、效果之好前所未有。2013年到2019年,民族八省区地区生产总值、城乡人均收入等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累计减贫超过300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8%下降到0.79%。基诺族、德昂族、独龙族等人口较少民族,继70年前一跃跨千年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后,今天又和全国一道实现了整族脱贫。当前,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民族地区已经步入发展质量效益更高、群众得到实惠更多的时期。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至上”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社会各界讨论的热词。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在各族群众中产生热烈反响。在民族领域坚持“人民至上”,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我们应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进一步完善差别化的区域政策,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确保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