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出台网络课堂教学管理规范

日期:2020-07-08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课堂教学管理,维护良好的网络教学秩序,大连民族大学出台《网络课堂教学管理规范》,保证网络课堂教学效果,全面提高网络教学质量。

《规范》从10个方面对授课教师和听课学生作出具体要求。一是教师要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课堂教学的根本要求,坚持“一岗双责”,积极开展课程思政。二是课堂教学必须严格遵守课表安排,保证教学秩序。三是教师要做好教学内容规划、学时分配、拟定过程考核方案和成绩评定方案,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四是教师应积极参加在线教学培训,熟悉和掌握在线学习平台的使用方法,同时做好线上学习资源的制作和筛选工作。五是教师应规范网络教学行为:确保直播教学准备充分;保证直播环境整洁、直播语言简明;及时关注学生学习反馈。六是教师应鼓励并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做好推送资料、讨论互动、批改作业等工作;加强过程管理,做好在线辅导和考核评价。七是教师应主动接受学校师生的教学监督与评价,并根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调整和改进。八是学生要深度阅读、独立思考、积极交流,切实增强主动学习的内在动力;参加网络授课时应认真听课,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互动和交流,按时完成教师布置的课后作业;充分利用优质网络资源开展自主学习、分享学习资料、开展学习讨论。九是学生应严守网络课堂纪律,上课期间学习群不讨论与课堂无关的事务,不发布与课程无关的信息。十是学生应尊重老师、文明发言,充分尊重老师的知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