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扎实推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工作

日期:2020-07-0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   字号:[ ]

近年来,广西持续加大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力度,规范中小学民族班招生工作,加强少数民族预科和高校民族班教育,实施民族特色学科建设工程,扎实推进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

一是规范中小学民族班招生工作。2020年,印发《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民族班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民族班招生工作纳入当地中小学招生管理工作统一实施,市、县(市、区)所属的普通高中民族班面向本辖区招收少数民族学生,一律不得跨市域范围招生,随文下达2020年普通高中民族班招生计划8385人。

二是加强少数民族预科和高校民族班教育。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和民族班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适度扩大民族预科招生规模,招生人数每年按8%左右的比例递增,到2020年达到5000人;每年高校民族班招生1250人,到2020年高校民族班在校生达到5000人左右。确定广西民族大学和百色学院为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每年安排专项经费支持预科教育基地建设,提高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培养质量。

三是实施民族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启动实施第三批民族院校特色学科建设工作,确定广西民族大学政治学、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壮汉双语教育、广西师范大学民族法学、广西中医药大学壮医学、右江民族医学院药学等5所学校的8个学科为第三批民族院校特色学科建设立项建设学科,每年统筹专项经费支持民族特色学科建设。

四是认真落实国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多渠道加强招生计划、报考指南的宣传,于2018年启用网络平台报名系统,提升“骨干计划”资格审核信息化管理工作水平。广西生源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的人数呈逐年增长趋势,且大部分都是广西紧缺或较少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