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多举措进一步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日期:2020-06-24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期,大连民族大学制定出台若干举措,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对冲疫情影响,全力促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

一、抓紧落实政策性岗位,挖潜扩量

一是征兵入伍。2020年大学生征兵将提高应届毕业生征集比例,可随时报名应征、随时上站体检,确保合格的毕业生能够优先参加入伍;二是科研助理。按照“合理配置、应设尽设”的原则,鼓励各类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积极吸纳毕业生参与科研相关工作;三是第二学士学位。2020年将增加一次第二学士学位专业集中备案,相关招生工作将在7月底之前完成;四是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应届毕业生结合大赛项目创业,鼓励历届参赛孵化双创企业增加招聘岗位;五是用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扩招政策,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对符合条件的基层就业毕业生及时落实学校基层就业奖励政策。

二、大力拓宽就业渠道,挖潜创新

一是加强与招聘平台、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大型企业的合作,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二是用好24365校园招聘服务相关资源,继续关注和积极参与行业专场、地区专场、帮扶专场各类招聘活动;三是继续充分发挥校友、家长、教师资源,为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四是主动走进企业,建立“协同培养+顶岗实习+择优就业”模式的实习就业一体化基地,要积极推进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企业化;五是积极拓展民族地区就业市场,探索“订单式”就业合作路径。

三、强化就业指导服务,精准到人

一是正确引导学生理性降低就业心理预期;二是抢抓离校前的关键期,开展“百日冲刺行动”,密切掌握学生求职意向,努力实现岗位信息与求职信息的“无缝对接”;三是加强大连市人才政策和落户政策宣传,积极引导毕业生在连就业;四是要深入推进就业指导,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五是加强生涯咨询师资队伍建设,每个学院配备1到3名职业生涯规划师,进一步推进就业咨询指导服务。

四、强化困难群体帮扶,真情实招

加大对湖北籍和建档立卡家庭等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兜底帮扶,扎实落实好“一人一策”、“一对一”帮扶工作,通过思想帮扶、技能帮扶、资金帮扶、优先推荐工作等方式全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对符合条件的已就业毕业生及时落实就业奖励补贴政策,努力实现就业创业帮扶“两个百分百”。

五、全面压实工作责任,狠抓落实

一是压紧压实就业责任制,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二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上下协同,主管校领导靠前指挥,职能部门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各学院群策群力、千方百计保持学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平稳;三是严格按照教育部“四不准”要求审查就业数据信息,坚决杜绝“被就业”和就业率“掺水”,依规做好鉴证派遣、档案派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