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言平: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是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鲜明特征

日期:2020-06-03  来源:null 中国民族报  字号:[ ]

“北疆的雪,南国的花,一轮明月映照我们共有的家……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天南海北心相映,我们是一家……”这首《同心共筑中国梦》在2016年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上一经唱响,就赢得了各族群众的喜爱。2019年,还是这首歌曲,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上以及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中的民族团结方阵里反复传唱后,迅速红遍大江南北。

2015年国庆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接见来自5个自治区的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提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强调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2019年,同样是在国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再次强调:“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也是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鲜明特征。”这一重要论断的演进,深刻体现了我国新时代民族工作与时俱进的时代步伐,指明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新的历史方位,指出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为开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指引。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描绘了崭新的时代目标。中华民族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民族。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既形成了小康社会的理念,又传承着天下为公的情怀,盘古开天、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古代神话代代相传,深刻反映了中华民族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坚韧不拔,以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为实现这个伟大梦想进行了百年奋斗。今天,我们离实现全面小康、实现民族复兴从未如此之近。在这一重大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的高度,鲜明提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重要论断一经提出,迅速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正鼓舞全国各族同胞在新长征的道路上团结一心、敢于斗争、奋勇前进。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贯穿了崭新的时代主线。在民族工作领域,这条主线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梦是56个民族共同的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凝聚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智慧和力量。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一体两面的关系,前者为后者提供明确的目标指引,后者为前者提供了具体的路线遵循,二者相辅相成、互为表里,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内容。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就是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既要搞好大家庭内部的民族关系,又要搞好大家庭的巩固和发展,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展现了崭新的时代氛围。在这一时代号召指引下,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正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推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一时代号召引领下,“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等朴实无华的话语已经深入人心,各族群众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谱写出一曲曲和衷共济、血浓于水的赞歌,不断凝聚起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蓬勃力量。当前,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氛围越来越浓,各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气神越来越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从未如此坚实,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从未如此强大。

百年复兴梦,浓浓中华情。我们要始终牢记这一共同目标、生动写照和时代特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好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推动“复兴号”巨轮顺利到达光辉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