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实走深

日期:2020-06-16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宗局   字号:[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各师市、院(校)齐展身手、多措并举,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实走深,凝心聚力把兵团打造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一、提高思想强意识

各师市、院(校)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始终坚持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全力按照时间节点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第一师阿拉尔市制定印发《2020年第一师阿拉尔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师市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第八师石河子市召开师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会,再次梳理创建工作的整体思路,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第十二师加强督促指导,印发《关于报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的通知》。塔里木大学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机制,形成全校上下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宣传教育见行动

各师市、院(校)牢牢把握宣传教育这一创建工作关键点,高度重视媒体传播力,丰富载体、强化宣传,推动创建活动深入人心。第一师阿拉尔市组织召开协调会,推进城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氛围营造工作,开设《石榴花开塔河畔》栏目,通过“三微一端”等新媒体手段持续宣传报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第五师双河市为机关各部门、窗口单位配发100个民族团结进步小常识桌牌;印发100本《第五师双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师市应知应会100题》,印发师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常识问答300题,组织师市干部职工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全民答题活动,征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系列微作品,并策划编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事迹集、“微故事”集、画册和专题片。第八师石河子市印制《致师市各族干部职工群众的一封信》,号召全民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借助出租车顶LED屏、市区电子显示屏、路边大型宣传牌、路灯挂旗、手机和固话彩铃、电视开机画面等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内容;各领域各行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宣传民族团结,将创建工作与师市主要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第十二师与师融媒体中心对接,确定民族团结创建宣传片拍摄方案,在师全媒体民族团结一家亲专栏报道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内容。塔里木大学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微信客户端、展板、横幅等,持续开展民族团结宣传;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过程中,深入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宣传教育。

三、树立典型促成效

各师市、院(校)树典型、抓示范,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人人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浓厚氛围。第一师阿拉尔市认真做好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申报工作,邀请塔里木大学专家对师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行评估。第十二师拓宽示范单位创建类型,延伸示范内容,增加创建“民族团结示范窗口服务单位”和“民族团结示范景区”;考察选定九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为民族团结进步进企业示范点、师公安局百园路派出所为民族团结进步进军(警)营示范点。塔里木大学选树人文学院、植物科学学院等一批模范集体和一批模范个人,对其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形成了人人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目前,各师市、院(校)分级创建验收工作正有序进行。其中,第八师石河子市召集示范单位及师市相关单位人员组成互检互验组,对各示范单位进行检查验收,形成了互观互验、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良好局面;按照深入开展兵地共建共创活动的要求,积极与玛纳斯县对接协调,以采取“1+1”模式,推动师市各单位各部门、团场与玛纳斯县对应单位部门和相邻乡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共建共创活动,推进兵地双方在民族团结领域深度融合,力争成为兵地携手共创示范单位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