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民族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积极助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日期:2020-02-11  来源:四川省民宗委   字号:[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四川广播电视总台民族频率、康巴卫视、四川民族出版社、藏地阳光及凉山、甘孜、阿坝州报社、广播电视、文联、语委等民族语文工作部门,紧贴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行动,充分发挥优势,翻译制作了大量防控知识资料,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民族地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是普及宣传防御知识。康巴卫视翻译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儿童绘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指南》,制作播放了大量疫情防控藏汉双语特别节目、公益宣传广告;四川广播电视总台民族频率用汉民(藏彝)双语广播了《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十个预防知识》等大量防控科普知识及说唱节目;四川民族出版社及时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科学防护 战“疫”必胜》《科学开开门:给小朋友们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读本》《科学防护 疫问医答》等藏汉、彝汉双语电子版和纸质版,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走村入户宣讲政策。民族自治地方基层乡镇、村组干部利用藏语文、彝语文,通过扩音器、张贴标语等形式,走村入户宣讲中央、省及当地党委、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积极传播正能量。康巴卫视、四川广播电视总台民族频率及民族自治地方各类宣传机构,在利用民汉双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普及卫生健康知识的同时,积极编创民汉双语歌曲、诗歌、节目等,并借助微信、网络等自媒体、新媒体、多媒体,积极宣传全国、全省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先进典型,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努力营造各民族团结一心战“疫”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