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改户出席民族语文智能语音翻译软件发布会

日期:2020-01-15  来源: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   字号:[ ]


19日,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在北京举行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彝、壮7语种民族语文智能语音翻译软件发布会暨赠送仪式。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改户指出,民族语文翻译工作是民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民族语文翻译工作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及时有效地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成果,以语言文字为载体在不同民族文化间架起交流互鉴的桥梁,凝聚各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加快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翻译局充分发挥民汉双语兼通优势,利用“互联网+”技术,把民族语文翻译和信息化作为促进各民族语言相同的重要抓手,着力做实做好,有效地促进了民族语文翻译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升,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满足社会各方面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陈改户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政治统领,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工作主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目标,进一步扎实做好包括民族语文信息化在内的各项民族工作,为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陈改户向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主任奇锦玉赠送蒙古语电子辞典

发布会上,陈改户向内蒙古、吉林、广西、四川、西藏、新疆等省、自治区民(宗)委负责同志赠送了民文智能翻译软件。

截至目前,翻译局已成功研发了7语种民族语文智能翻译、语音识别和合成、图像识别三大系统,以及7语种民族语文手机输入法、民汉对话通、语音转写通、民汉实时翻译、民汉网页互译等50余款民文应用软件,填补了国内民族语文信息化领域的多项空白,广泛应用于党和国家重大会议、重要文献的翻译,以及新闻宣传、司法工作、双语学习、社会服务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