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援青帮扶工作聚焦民生取得成效

日期:2020-01-10  来源:青海省民宗委   字号:[ ]

2019年,青海省与援青省市极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累计落实资金25.4亿元,实施各类项目450余个,改善群众住房1300多户、近10万平方米,建设卫生厕所2.21万座,更新改造乡村道路212公里,解决1.47万户、7.4万人和40.9万只牲畜安全饮水问题。

一是助力绝对贫困全面“清零”。全年投入资金8.8亿元、实施精准脱贫项目182个,大力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项目,解决受援地2.3万人就业。“携手奔小康”行动不断深化,各类结对累计近900个。

二是人才智力支援实现新突破。第四批302名援青干部人才到青履职;人才“组团式”支援力度不断加大,支援方额外选派来青的人才达618名;异地高中班增至20个,海东玉树中学、西宁果洛中学在校生达到1400多名;六省市新增21所高校面向青海投放招生计划144个。

三是产业帮扶培育自我发展新动能。首次召开“青海省发展‘飞地经济’助推藏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引进天津市项目落户“飞地经济园区”;北京产业消费扶贫“双创中心”设立玉树农畜产品展厅;天津市9家企业落户黄南和海西;上海市设立果洛州特色产品展示体验馆;江苏6家企业落户海南;“青洽会”和“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期间,签约合作项目167项,签约投资额1034.6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