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多举措办好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零起点班”

日期:2020-01-07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字号:[ ]

中央民族大学于2011年、2012年分别设置了维吾尔语、藏语、哈萨克语三个专业的“零起点班”,学制4年,隔年招生,旨在培养思想、政治与文化素质过硬,具备运用民族语、汉语、外国语交流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多语人才。八年来,已有121名学生顺利毕业,115人顺利就业,其中58人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57人到国家重要部门和关键领域工作,用人单位反响良好。学校在“零起点班”办学上也积累了经验做法:

一是采取免收学费、设立学生社会实践专项经费、50%学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等倾斜性优惠政策,鼓励学生进入“零起点班”学习。2011年以来,共投入经费1000余万元确保“零起点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从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本民族学生中选拔优秀学生与“零起点班”学生开展“一对一”拉手活动,鼓励引导学生在学习上互帮、在生活上互助。

三是建立“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实践教育”三大课程板块,构建跨文化语言文化教育和多元文化交流相融合的课程体系。在通识教育课程中,加强思政理论、公共体育、国家安全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等课程教学;专业教育课程中,以“少数民族语言文化”课程为主,以汉语和英语课程为辅,新增与民族语言相关的宗教、历史、文化、中亚概况等课程,帮助学生少数民族语言、英语和外语沟通交流能力共同提升,跨文化理解和适应能力共同拔高;在实践教学课程中,与民族地方合作建立28个少数民族语言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学生前往基地开展总共不少于1年的“入户式”口语实习,让学生深入民族地区或牧区生活,学习语言、了解文化、增进情感,加深学生对各民族文化的认知和认同,建立学生与少数民族地区和人民的情感纽带,提升学生学习少数民族语言的内生动力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