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民委全面推动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工作

日期:2019-11-12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民委   字号:[ ]

2019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民委以项目为抓手,多措并举全面推动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工作。

一是推动蒙古语言文字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工程项目建设。建设以蒙古语言文字为载体、以数字资源开发整合为基础、以信息技术规范化标准化为支撑、以数字资源推广应用为目的的蒙古语言文字数字资源共享平台,按计划完成了信息处理用蒙古文相关标准、资源建设的标准规范研究、资源加工展示与支撑平台、应用系统软件平台建设任务、数字资源采购与制作等5个分项目,形成项目标准26项,申请软件著作权4个,实现企业自筹资金4800万元,项目已进入测试完善阶段。

二是做好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项目服务协调、监督管理工作。制定出台《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做了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项目征集入库、评审立项工作,严格执行资金预算,完成“完善蒙古文技术产品标准符合性及升级客户在用系统”等16个项目的招标工作。制定《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项目验收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项目考核验收工作,按期完成了内蒙古人民出版社“蒙古文工具书数据库在线服务二期工程”等项目的考核验收工作。

三是加强统一标准规范工作。启动蒙古文编码国家标准标准制修订完善和蒙古文技术产品标准符合性及升级客户在用系统项目,制订完善和推广实施蒙古文信息技术国家标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