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地区扶贫成果展”在维也纳联合国开幕

日期:2019-07-03  来源:国际交流司(港澳台办)   字号:[ ]

7月2日,由国家民委、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及其它国际组织代表团、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维也纳联合国中文会联合主办的“丝绸之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地区扶贫成果展”在维也纳联合国中央圆厅举行开幕式。国家民委副主任刘慧、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中国驻维也纳代表团大使王群先后致辞,俄罗斯、德国、西班牙、埃及、土耳其、尼日利亚、墨西哥、秘鲁、哥斯达黎加、日本、缅甸等十余国代表团大使、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杨大助、各国外交官、国际组织官员以及奥地利友好人士等200余人出席。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环球时报、凤凰网、欧洲时报、网易头条、华信报、Okto TV等媒体到场报道采访。


国家民委副主任刘慧在开幕式上致辞(摄影:郭一梅)

刘慧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是领略丝绸之路文化魅力的一扇窗口。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商贸互赢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互通之路,多民族、多地域、多宗教文化相互交融,孕育出独特而绚烂的丝路文化。作为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国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不断推动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新的光彩。本次展览是分享中国扶贫经验的一个平台。中国的扶贫开发是全球减贫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长期支持。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近8亿人口摆脱了绝对贫困,对全球的减贫贡献率超过70%。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实施精准扶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各民族进一步实现了共同繁荣发展。

刘慧强调,习近平主席指出,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更加广泛深入的国际交流合作,就是丝路精神的体现。本次展览是深化中国与联合国在扶贫、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化的一项举措。中国愿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一道,保护传承优秀文化,促进国际减贫合作,共同努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联合国工会组织总干事李勇在开幕式上致辞(摄影:郭一梅)


中国驻维也纳代表团大使王群在开幕式上致辞(摄影:郭一梅)


嘉宾参观展览(摄影:郭一梅)


国家民委副主任刘慧会见各国使节(摄影:郭一梅)

李勇表示,2019是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成立40周年。与所有位于在维也纳的组织一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致力于改善全球人民的生活。工业化发展需要让社会各界能共享繁荣,特别是青少年、妇女、少数民族和其他弱势群体。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一直寻求在中国和一带一路其他沿线国家通过创新手段来促进脱贫,希望目前在中国实施的提升少数民族妇女创新设计能力、推广文化遗产产品的项目能在其他贫困县复制。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古丝绸之路的复兴,重申对支持文化多样性,促进繁荣共享的承诺。


开幕式现场(摄影:郭一梅)

本次展览由民族文化宫、中国少数民族对外交流协会和奥中文化交流协会承办,重点展示了中国丝绸之路沿线13个省(区、市)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含12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和中国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和成果。展览内容除了大量精美的图片以外,还辅以视频资料及互动环节,观众现场拓印木版画作、亲自体验剪纸艺术,中国西北民族大学的师生表演了民族特色音乐和舞蹈节目。现场气氛热烈,受到各国参与者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