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

  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成立于1979年5月,原名为“全国民族院校汉语教学研究会”,1983年更名为“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教学研究会”,1985年改为现名。研究会是在民政部登记成立的国家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研究会自成立以来一直把民族地区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研究作为主要研究领域,积极开展了理论探讨、调查研究、教学经验与科研成果交流等业务活动,团结了全国特别是民族地区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民族语教学的一线教师、科研人员、相关行政部门干部等优秀人才,促进了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民族语教学的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研究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四次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和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全面加强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研究会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功能,为语言文字教学和研究人员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促进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助力与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