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是我国民族工作干部教育培训的专业机构,宣讲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重要阵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研究基地。院长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兼任。
  2003年建院以来,学院立足民族工作部门职能优势,对全国广大干部重点进行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党的民族工作大政方针、民族工作基本知识、党的民族工作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培训,开展民族工作特别是干部教育培训重大问题调查研究,为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提升民族工作干部理论政策水平作出重要贡献。
  学院坚持政治引领,坚决贯彻“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办学方针,认真落实“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始终保持政治机关本色,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服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学院坚持突出特色,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形成了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核心、以帮助广大干部提高民族工作理论政策水平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教学布局和配套的课程体系、教学体系。院内建有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历史陈列室和民族团结主题“石榴园”两个特色现场教学点。每年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专题培训班50多期,培训5000多人次,民族工作干部专业培训特色日益凸显。
  学院坚持创新发展,主动适应新时代民族工作形势任务需要,持续推进培训模式与教学方式创新,与时俱进创建线上培训平台,整合各方力量,邀请名师专家开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系列线上课程,主动服务广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民族理论政策培训需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教师讲授与学员研讨相结合,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体验式、案例式等方式开展教学,“世界咖啡”“结构化研讨”“主题论坛”等教学方式广受学员欢迎。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在履职尽责完成中央组织部、国家民委党组交办的培训任务基础上,不断加强与地方党政机关、各级党校、各类高校、中央直属企业、地方大型企业等方面沟通合作,建立资源共享、业务协同、互利共赢的交流合作机制,全国多个省区市已将我院作为干部培训重要基地。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邀请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国家民委等部委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广大学员授课,打造形成一支能够适应新时代民族工作干部教育培训需要的专兼职师资队伍,为不断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提供有力支撑。
  学院坐落在北京西郊百望山下,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占地150多亩,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建有1个可容纳400人的报告厅、200人的阶梯教室、150人的多功能厅、20多个多媒体教室和研讨室,以及学知书屋、体育馆、大型餐厅等文体服务设施,可同时容纳400余人学习培训。
  学院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理念,严格管理和周到服务赢得广泛赞誉。

学院领导

院长(兼任)潘岳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党委书记:王海龙

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国军

党委委员、副院长:边旭东

总会计师:任涛

内设部门

办公室(党办)、教务部、学员部、教研部、网络培训部、科研部、民族干部教育研究中心、组织人事部、纪监审办公室、财务部、后勤保障部、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黑山扈路甲21号  100094

电话:62881166

网址:www.mzgbxy.org.cn

微信公众号: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公众号二维码

民干院学堂      民干院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