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研究阐述云冈石窟“三交”故事

日期:2023/11/30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云冈研究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冈石窟考察时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挖掘研究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创新传播方式、丰富传播内容、拓宽传播渠道,全方位向广大游客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

深入挖掘云冈石窟历史内涵。一是以石窟寺调查、资料整理为基础,编写石窟寺考古调查报告,在此基础上深入挖掘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编撰出版了《云冈石窟全集》《云冈石窟窟顶遗址考古发掘报告》等学术著作。二是召开了北魏平城与民族融合学术研讨会、云冈纹饰学研讨会、民族融合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等学术会议。三是联合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大足石刻,在河南洛阳启动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战略合作,共同开展石窟寺研究和展览项目。

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文物“动起来、走出去”。开展数字化时代文物保护、展现和传承的新探索,利用三维信息采集技术和3D打印技术相结合的手段制作完成第3、12、18、20窟文物复制品。其中第3窟的3D打印复制品落成青岛,第12、18窟复制品在杭州、上海等地展出,第20窟复制品亮相于外交部举办的2019年首场全球推介活动,第18窟复制品多人VR展示系统在美国纽约石溪大学展出。

创新展览展示形式和内容。一是常设博物馆、美术馆、院史馆等专馆,讲述云冈石窟的历史、发展以及所蕴含的丰富内涵。设立“中国与世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一周年系列特展”“大美之颂·云冈石窟千年记忆与对话”“丝路华光——敦煌、云冈、龙门石窟艺术联展”等专题展览,以文献与考古材料为据,清晰地勾勒出石窟寺的发展演变过程,展示北魏时期民族融合、文化交融背景下的石窟寺营造技艺、审美旨趣,体现了云冈石窟在中外文化交流、交融、互鉴中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二是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向讲解员讲授云冈石窟的文化内涵,提高讲解员对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理解与认识,更好地传播历史文化,讲好云冈故事。三是积极开展云冈研学活动,深入挖掘景区文化内涵,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设计不同的主题线路,根据学员的专业背景和实际需求进行专业化研学课程定制。推出壁画绘制、魏碑临摹、浮雕制作等形式多样的研学课程,被列为教育部中小学生校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多种形式讲好云冈故事。一是与主流媒体合作,持续对云冈石窟文物保护工作进行跟踪报道,有效提升云冈石窟知名度。二是加强网络文化宣传,利用多种渠道宣传云冈石窟所蕴含的各民族文化交融的深厚底蕴。三是开展“东方甄选看世界”“博物馆奇妙夜”等直播活动,以互动方式增强人们与文化遗产间的对话。“云上龙门 牵手云冈”直播活动入选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山西省云冈研究院云冈科研办主任 郭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