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旅游援疆模式, 共谱“三交”新篇章

日期:2023/11/30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河南充分发挥河南人口大省、文化旅游大省和新疆哈密文化旅游资源富集的优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创新文化旅游援疆模式,全力实施文旅智力支援、旅游宣传推介、文旅产业发展等重点工程,培育了地铁“哈密号”、专列“豫疆号”等品牌活动,推动豫哈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取得丰硕成果。

认真谋划文化旅游援疆。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制定《河南省文化援疆实施方案》,谋划实施文化研究、文化开发、文化宣传等九项行动,指导哈密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和巴里坤县、伊吾县、伊州区编制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积极培育文化旅游产业。二是强化智力支撑,订单式选派270余名文化旅游人才开展“组团式”援疆,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养,举办“导游员讲解员培训”等活动200余批次,为当地培训文化旅游管理人才和从业人员5400余人次。推动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在哈密设立产学研基地,支持哈密职业技术学院设立旅游管理专业。

精心拓展文化旅游市场。一是加强哈密魅力人文和大美风光宣传推介,在大象融媒开设《豫见哈密》系列节目,组织河南电视台举办“醉美哈密”短视频大赛,支持河南媒体和旅游企业联合成立“哈密旅游河南宣传推广中心”,开展“哈密文化旅游进中原”“新疆缩影·甜蜜哈密”等大型推介活动,河南卫视编拍大型舞蹈《伊州长歌》。二是多种方式引客入疆,开展“河南人游哈密”等专题活动,开行旅游援疆专列、专厢、包机,开通郑州地铁“哈密号”。三是发挥河南作为中华文化重要发祥地优势,持续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精心打造华夏文明探源、千里黄河研习、红色基因传承等精品旅游线路,吸引新疆游客到河南旅游。开展“百名民族团结模范游河南”“中原文化天山行”等活动,促进两地各族群众大众化、生活化、常态化交流互动。

不断增强旅游发展活力。一是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着力补齐哈密旅游短板,帮助哈密打造大海道、伊吾胡杨林旅游核心景区和精品线路,改善巴里坤县、伊吾县全域旅游条件,开发东天山滑雪、鸣沙山滑沙等旅游新产品,高家湖等乡村旅游带动各族群众实现脱贫致富。二是不断丰富特色旅游产品,建设巴里坤民族服装产业园,引导河南安绣等企业入驻。适应自驾新疆游不断增加趋势,支持河南相关旅游企业赴哈密建设自驾车营地。组织《兵团颂》等大型情景演出活动,丰富游客文化体验。推动河南云台山景区与哈密伊吾胡杨林景区等“一对一”结对共建,深化河南旅游企业与哈密景区、旅行社、演艺团体、酒店、农家乐的合作,推动哈密旅游业加快发展。(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夏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