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广西柳州市鱼峰区大龙潭社区

日期:2022-03-31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柳州市鱼峰区天马街道大龙潭社区各族居民和谐相处,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社区。近年来,社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凝聚各族,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工作原则,积极探索社区民族工作新模式,通过“五个一”和“民情唱谈会”的工作方法,让民族团结之花竞相开放,在社区里共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社区先后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自治区和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一、齐心勠力,组织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一)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网络体系。社区制定《民族工作服务站联络员制度》等,定期召开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会议,分析总结当前辖区内民族工作情况。依托网格化社会管理与服务平台,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明确到人,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网络体系,摸清辖区各族居民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延伸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辖区单位龙潭公园是极具特色的国家4A级风景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社区按照“因地制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享成果”的原则,不断探索和完善民族工作“共驻共建”机制。龙潭公园专业的民族表演团队与社区居民自发组建的“心雨民族艺术团”通力合作,开展各类演出活动,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氛围,拓宽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影响范围。

二、积极筹划,“五个一”工作法异彩纷呈

(一)建立一套社区工作机制。通过网格化管理,强化阵地建设,主动交流、注重团结,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建立专项档案,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入到社区各项工作中,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二)打造一条宣传长廊。在社区民族团结宣传长廊,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增强各族居民对“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认识,营造了浓郁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氛围,加深各族居民之间的尊重和了解,逐渐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社区各族居民的心中。

(三)设立一个学习讲堂。在社区开设“民族讲堂”,讲好各族居民身边事。各族居民主动加入志愿队伍,形成了各族人民团结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90多岁的退役军人李明贵积极为社区工作添砖加瓦,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在假期为辖区内中小学生讲革命故事,教育少年儿童不忘革命精神。

(四)开展一系列民族团结活动。利用“三月三”、端午节、中秋节等节假日,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庆祝活动,如国庆节组织居民开展的“我和国旗合个影,我为祖国送祝福”活动,居民亲手绣国旗,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经常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民俗趣味活动等系列活动,促进各族居民共居共事共学共乐。

(五)搭建一个山歌平台。从2010年开始,社区每两年举办一届网络山歌赛,为广大山歌爱好者搭建对歌、赛歌、交流山歌的网上歌圩,营造和谐、文明、团结、互助、友爱的氛围。

三、满足民需,“民情唱谈会”获点赞

(一)以民情唱谈会收集社情民意。为了能够及时收集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社区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深入到各个居民小区、楼栋、市场等居民聚集的地方,开展“民情唱谈会”。近年来,社区共收集民情民意近300条,对于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社区及时通过“惠民工程”为居民解决,小区的公用基础设施得到修缮,人居环境得到了初步改善,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小区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各族居民纷纷拍手称赞。

(二)以民情唱谈会促进平安建设。社区邀请法官、民警、律师等开展法律咨询和纠纷调解工作。如辖区居民因为房子漏水问题,邻里间产生了纠纷,社区就及时请来律师,到居民家中实地开了一场“民情唱谈会”,通过社区调解员和律师的调解,邻里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民情唱谈会”开展以来,共为居民调解纠纷50余起,极大地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平安。

(三)以民情唱谈会开展基层综合治理。社区多次召集相关单位和居民代表召开“民情唱谈会”,让居民对小区管理共同出谋划策,提高居民对小区管理的主人翁意识,提升基层综合治理能力。如社区为“三无小区”申请安装了摄像头等设备,保障了居民的居住安全,使社区的环境卫生及治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来源:广西民宗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