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沙涌社区

日期:2018-04-28  来源:监督检查司   字号:[ ]

扎实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更好融入城市社区

沙涌社区位于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东南部,东临广州,南接大沥镇,广佛高速、佛山一环横穿而过,区位交通优势明显。辖区面积6.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705人,外来人口10000多人。截止2016年上半年,辖区内共有27个民族成分1699位少数民族,户籍少数民族人口7人。外来少数民族人口中主要是壮族人(942人),苗族(130人、土家族192人、瑶族157人、侗族(102人)、布依族(28人)

沙涌社区积极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活动。2015年12月被省民宗委授予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称号。通过几年的创建,沙涌社区已成为南海区社区民族工作的一个模范窗口,在社区民族团结工作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

一、领导重视,建立组织机构

沙涌社区根据广东省民宗委制定的模范社区创建标准,专门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为组长,社区党委、民政干部为副组长,社区“两委”干部为成员的民族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制定了创建广东省城市民族工作示范社区工作方案,投入创建工作资金。以“团结、进步、发展”为主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取得一定成效,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沙涌社区结合民族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民族工作会议制度、联谊走访制度、信息交流制度、信访接待制度等。明确责任,加强领导,维护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通过实际工作中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建立完善社区少数民族人员情况台账资料

为全面掌握少数民族人员情况,社区组织工作人员通过走访、交流和查阅网格化系统等方式,对辖区内少数民族人员情况进行排查摸底,了解和掌握社区内少数民族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及其家庭经济状况、工作情况、子女入学、老人赡养等情况,并填入《少数民族人员基本信息表》,建立社区少数民族人员基础信息数据库。建立“社区民族工作活动大事记”、“解决少数民族群众民生问题等工作台账资料。并及时更新上述基础数据与工作台账。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一)加强民族政策的宣传

积极开辟民族团结宣传阵地,开展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民族政策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设置民族团结宣传牌30多块,定期或不定期派发民族团结宣传单张、小册子共5000份。同时充分利用社区的图书馆,设立少数民族阅览读书阁5个,订阅有关民族方面的图书、报纸、杂志等。还组织开展讲座、文艺晚会等,多方面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性,营造良好氛围。

(二)大力推动各族群众联谊沟通

借助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为各族群众搭建良好的互动平台,邀请少数民族群众投入到文明宣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社区文体活动中来。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中,邀请开展了社区趣味运动会、篮球等文体活动。在六一、端午等节日,还开展包汤圆,水果拼盘等亲子活动。举办 “守望相助,共创未来”民族团结文艺晚会,通过民族知识有奖问答、民族舞蹈表演、法制宣传教育等节目,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努力为少数民族提供优质服务

细化少数民族服务管理举措,积极提供就业信息、培训指导及公共政策咨询等服务,争取工商、税务等部门采取优惠政策,帮助少数民族居民创业就业。面向少数民族居民开展“暖心活动”,在子女入学、社会救助等方面对他们提供帮助。沙涌社区少数民族群众大多是在社区工厂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或者在社区从事小规模经营的人员,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对此,社区想方设法地为这些少数民族群众解决。一是协助少数民族人员办理居住证。二是为少数民族办理积分入户提供咨询。三是认真落实计生健康服务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人员实行免费计划生育服务。同时,社区还促进符合条件的工厂企业设立工会,不定期组织少数民族员工开座谈会,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和生活状况,为有困难的少数民族员工提供及时、贴心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