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三结合做好产业援藏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2-07  来源:安徽省民委   字号:[ ]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高质量做好产业援藏工作,根据受援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重点方向,支持省属企业和知名民企积极投身产业援藏,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贡献。

一是将产业援藏与改善民生密切结合。将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业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安排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菜篮子”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改造、农畜产品基础配套等项目做强。建设果蔬基地,带动就近就业。引入高原野花蜂蜜项目,建设养蜂点。在藏创新开展莓茶种植,带动当地群众增收。

二是将产业援藏与乡村振兴密切结合。投入专项资金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保护草原湖泊生态,带动旅游经济发展,促进高原牧区乡村振兴。支持完善羊卓雍措、勒布沟、拿日雍措、康布岗日雪山等旅游景点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开展“软实力”培训,扶持边境观光、藏式民宿、非遗展示、民俗表演等新业态,麻麻村、勒村等4村获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百余户群众吃上“旅游饭”。

三是将产业援藏与建设发展密切结合。省属企业援藏彰显国企担当,建工集团、中煤三建、水安集团等建筑企业投资西藏,在建项目合同金额达30亿元。据悉在“筑巢引凤·情系山南”2023年西藏山南市招商引资推介会上签约项目12个,意向总投资66.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