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家民委直属机关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交流材料之六

日期:2023-12-01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字号:[ ]

编者按:2022年以来,国家民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国家民委党组坚强领导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机关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加强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直属机关党委举办2023年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请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分别围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青年干部教育引领等作经验交流,推动各级党组织充分借鉴吸收和创新创造,不断推动国家民委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本期刊发文化宣传司党支部交流材料。

建强党小组,发挥“大作用”

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支部建在司局、党小组建在处室”,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体系的一个特点。党小组上连支部、下连党员群众、内连业务处室,承担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的重要职责,发挥着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重要作用。文化宣传司党支部历来高度重视加强党小组建设,不断改进党小组工作,积极发挥党小组作用,指导督促党员发挥先进模范作用。

一、强化党小组设置,不断提升组织效能

文化宣传司党支部认真贯彻党章要求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把党小组建设作为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党小组设置,优化党小组结构,配强党小组长,着力提升党小组组织效能。

一是加强党小组建设。支部结合文化宣传司工作特点,围绕一个阵地(即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两大平台(即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五项任务(即文化工作、宣传工作、国际传播工作、出版工作、体育卫生工作),将党小组设在业务处室,经认真研究,及时将原来的2个党小组调整为4个党小组,并报机关党委备案。同时,将组织关系在支部的委领导、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编入党小组,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小组活动。二是选优配强组长。选出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党员担任党小组长,负责日常活动的人员召集、会议主持、学习安排、活动记录以及党员教育培训管理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小组长作用。三是持续强化党务培养。坚持把党小组长培养成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积极推荐党小组长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等上级部门、党组织举办的党小组长培训班。坚持党小组长列席支委会,深度参与支部建设,提升党务工作意识。

二、注重党员教育培养,确保取得教育成效

文化宣传司党支部要求党小组聚焦理想信念、党规党纪、作风建设、服务群众等,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党小组会,依托网络平台,结合业务交流等,指导党小组上好“三堂课”,开展“五必讲”,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确保党小组党内生活程序规范、内容充实、成效明显,不断锤炼党员党性修养,持续增强党小组活力。

一是扎实上好党的思想理论课。各党小组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交流认识体会,确保党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第一时间传递到每名党员。及时根据党员学习中的疑惑和问题,组织辅导交流,分享学习成果,充分调动激发党员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学深悟透中长智慧、增本领、提境界。二是灵活讲好政策解读课。各党小组依托“支部工作”“学习强国”、党建学习群、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利用工作间隙,抓好相关政策解读,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对政策的理解,提高对相关政策的把握能力。三是结合实践讲好业务知识课。以党小组为单位围绕各处业务工作开展分享式学习,坚持五必讲,即:学习培训回来必讲、重要调研回来必讲、挂职交流回来必讲、参加重要会议活动回来必讲、完成重要任务后必讲。通过及时交流,紧盯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强化问题意识,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进一步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及业务能力,全力锻造“站位高、作风硬、业务精、素质优”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三、加强规范管理,发挥党小组突击队作用

党小组的作用强不强,直接关系到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建立“党支部—党小组”两级管理模式,明确党小组每月向党支部汇报、党支部每季度总结党小组工作、每年对党小组运行情况进行规范检查的联动机制,加强对党小组工作的指导、管理和督促。党小组协助党支部做好管理党员、收缴党费、评议党员、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预备党员的考察及转正等党务工作。

各党小组积极发挥党小组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紧紧围绕委党组、党支部重点任务,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充分利用组织生活重要平台,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业务工作难点和薄弱环节折射出来的队伍建设问题作为党小组工作的切入点,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支部工作的实践者、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比如,在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重大文化活动筹办中,在国家民委文博专班、外宣专班、文创专班等专项工作中,以及在日常业务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小组突击队作用,当好支部战斗堡垒的“基石”,在凝聚意志力量、完成重大任务中提供支撑,引领党员干部在面对重大任务时始终站在前线,挺在前面。同时,综合各业务处工作特点,几个党小组合力打造“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形成国家民委系统的一张靓丽名片。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小组日常监督

党小组是日常工作中发挥党员干部相互提醒、相互监督作用的有力平台。在开展组织生活时,人员较少,方便交心,开展批评提醒能够言之有物、有的放矢,在督促大家守纪律、讲规矩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党小组长离党员最近,与党员联系最密切,服务党员最直接,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苗头性倾向,能够最早发现。

支部始终坚持教育指导督促各党小组长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做到管在日常、严在经常,时刻掌握每一位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充分发挥党小组监督职能。始终坚持党员是党小组的一分子,自觉接受党小组长的管理和监督,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小组组织生活。充分利用好党小组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党内政治生活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咬耳、扯扯袖、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共同建设好支部“风清气正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