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民委举行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日期:2023/07/11  来源:河北省民委   字号:[ ]

7月6日,河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委党组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学民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省民委机关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为全委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陈学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谱写了团结奋斗的动人诗篇,树立了践行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塔元庄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生动教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河北,亲自为河北把脉定向、指路领航。特别是今年5月10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考察期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带给河北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带给全省人民感恩奋进的无穷力量,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委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陈学民要求,要着力推动思想大解放。要强化理论武装,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坚守好马克思主义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把“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思想体系、核心要义领会透,把“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好。要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省委倡导的“六个观念”,主动奋发作为、奋力攻坚克难、争创一流业绩,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奋发进取中开创未来。要坚持守正创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正确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

陈学民要求,要着力推动能力大提升。提升政治能力,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自觉把民族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去谋划推动。提升思维能力,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持续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实践能力,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陈学民要求,要着力推动作风大转变。深入开展作风“五问”大讨论,围绕交出优异成绩单进一步行动起来、奔跑起来。坚持从严从实抓作风建设,严格执行省民委《关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若干措施》,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发扬螺丝钉精神,自觉把个人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坚守清正廉洁底线,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陈学民要求,要着力推动工作大落实。深入基层一线抓落实,持续开展“走基层、办实事”活动,将这项活动作为主题教育的机制成果一以贯之坚持下去,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注重典型引路抓落实,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全省民族工作整体向好。用好考核机制抓落实,充分发挥考核的正向激励、发展引领、综合促进作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和工作导向,不断激发全委和全省民族工作系统干事创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