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民宗委大兴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抓紧抓实

日期:2023/05/25  来源:浙江省民宗委   字号:[ ]

浙江省民宗系统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开展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抓紧抓实。

一是加强理论研究平台建设。强化以浙江大学为龙头的“1+14”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专家智库和省民族宗教研究会等研究平台建设,全省批准设立14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和3个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基地,培养了一批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队伍和人才,今年研究基地调研课题申报立项评选将更加注重调查研究成果转化。

二是重视民族宗教工作调查研究。省民宗委每年度制定重点调研课题实施方案,每位党组成员至少牵头一项重点课题,每个处室由处长负总责牵头一项创新实践课题。按照大兴调查研究之风,2023年将实施15项重点课题和对策类课题,其中7项课题纳入2023年度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部门合作专项,建立与省社科联联合实施规划课题机制。

三是重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突出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增进各民族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共同性”,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研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