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民委强化机关作风建设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3/08/02  来源:河北省民委   字号:[ ]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民委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持续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通过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开展作风“五问”大讨论,在思想碰撞中强化政治担当。将开展作风“五问”大讨论作为省民委开展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实现作风大转变的重要载体。5月30日,党组书记陈学民同志亲笔写下《给机关干部的一封信》,要求全委认真学习领会5月29日河北日报《力戒“眼里没有活儿”的惰性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主动》文章,对照“对所负担的工作是时时放心不下,还是眼里没有活儿;是心中有数,还是一问三不知;是不用扬鞭自奋蹄,还是不推不动、大推小动;是向高处攀、跟优秀比,还是得过且过糊弄事;是头拱地、真拉套,还是调门高、行动差”进行检视,着力从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标准成效等方面,进一步找差距、比不足、定措施,推动民委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各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支部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年度任务安排倒查工作进度,看已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还需要干什么,既加压鼓劲、又校准偏差。通过开展作风“五问”大讨论,全体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完善思路举措,形成了交出优异成绩单迅速行动起来、奔跑起来,紧张快干、真抓实干的思想行动共识。

二是沉到一线,在调查研究中办实事解难题。通过调研破难题、促落实、开新局。将调研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精准选定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民族领域法治建设现状及立法框架研究等7个调研方向,分领域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战略性调研持续深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找方法、解难题,为基层办一件实事、解决一个突出问题、总结一个实践案例、选树一个先进典型、提出一条意见建议,形成了一系列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成果,为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参考。开展“走基层、办实事”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走出机关、下沉一线,围绕构筑共有精神家园、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民族领域和谐稳定、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5个方面办实事,推动解决制约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基层各族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截止7月底,共深入省内93个乡镇436个村(社区)和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与3200多干部群众座谈,发放调查问卷3000余份。针对发现的问题短板,当场交换意见,指导帮助基层切实解决。在走访调研基础上,总结承德市滦平县古城川村开展““富脑袋+富口袋”行动”、沧州市沧县崔尔庄镇打造民族流动人口互嵌融合载体、保定市唐县“红石榴服务驿站”等一批典型工作经验。根据各族群众意见建议,在廊坊、张家口、定州等地开展为民族地区“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活动12场次,累计为基层服务对象和各族群众办实事110余件。

三是建章立制,在制度建设中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抓制度建设,明确行为之尺。制定实施《关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若干措施》,对及时学习高效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把公文起草质量关、全面提高工作运转质效、建立健全督办落实工作机制、切实改进调查研究、加强基础数据分析研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等8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提出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等方面的具体标准。抓量化考核,激活争先之势。修订出台《机关内部量化考核办法》,按照“可比性工作进入第一方阵、日常工作优质高效、风险底线守住守牢”的目标,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和加减分项,提高机关内部量化考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激发全委党员干部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创造性。党组书记陈学民要求,要把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与推进全省民族工作年度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工作调度和绩效考核,以过硬作风推动工作末端落实,实现双促双进,为河北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