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民族大学获批立项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

日期:2023/03/17  来源:北方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函同意北方民族大学启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工作,建设方向为“先进装备制造与智能铸造”。本次全国共有约100家高校的产业学院获批,其中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领域获批31家,北方民族大学是宁夏唯一一所第一批立项的本科院校。

“北方民族大学先进装备制造现代产业学院”依托学校机电工程学院于2022年上半年开始筹备建设,2022年7月正式成立。学院针对制造强国建设和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短缺难题,围绕宁夏“六新”产业发展战略需要,以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发展需求为牵引,充分发挥校企双方在智能铸造、机器人、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等方面的生产、科研、技术和品牌优势,共建“先进装备制造与智能铸造”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努力打造以“一个研究院,三个中心,一个平台”为核心的“1+3+1”专精特新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格局,建设高水平学科专业群,促进学校人才培养与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联动,建成融教学科研、实习实训、创业就业、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人才培养载体。

此次获批,对校充分发挥现代产业学院新型育人载体功能,深化产教融合,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服务区域装备制造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