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开展OBE理念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日期:2023/06/28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精神,西北民族大学专班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探索构建“117”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持续为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赋能。

“1”即秉持一个先进理念——OBE理念。

学校修订出台2023版本科培养方案,将其作为衡量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两性一度”金课的一把“尺子”,以“成果导向”落实“三个突出”。

突出“学生中心”:更加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创新形式、改革教法、强化实践,提供个性化教育,推动本科教学从“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

突出“产出导向”: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设定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

突出“持续改进”:建立健全支撑教学工作的质量保障体系,把常态监测与定期评估有机结合起来,及时评价、及时反馈、持续改进,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1”即坚持一项基本原则——逆向设计、正向实施原则。

在制定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时,紧盯认证标准和毕业要求进行逆向设计:需求决定培养目标,培养目标决定毕业要求,毕业要求决定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决定培养质量,培养质量印证培养目标,培养目标达成内外需求。

培养方案确定后,任课教师依其正向开展教学活动:从课程体系支撑毕业要求的矩阵关系开始布局课程教学,包括编写课程教学大纲,设计课程教学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

在修订过程中,既严格遵循逆向设计、正向实施原则,形成从“需求”出发、再到“需求”的完整闭环,又明确培养目标的先进性、毕业要求的可行性、多元培养的灵活性,最大程度保证培养目标与培养结果的一致性,形成“教与学”“学与学”“学与评”互为支撑,循环往复的闭环式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7”即设定七个关键环节——制定培养目标、分解毕业要求、建立对应关系、设计课程体系、搭建课程矩阵、划分权重比例、验证学时学分。

制定培养目标:充分考虑内外部需求和条件,包括学校定位、专业特色、社会需求和教师、学生、学生家长的期望等;重点突出学生毕业五年左右从业的专业领域、职业特征和职业能力,包括服务面向、专业能力、职业成就、职业特征等。

分解毕业要求指标点:深入剖析专业认证通用标准与补充标准,结合行业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规格的要求,学习借鉴“常模”校先进经验,明确毕业要求,将毕业要求拆分细化为具备内在逻辑、体现专业特点、符合育人规律的指标点。

建立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之间的对应关系:将培养目标作为确定毕业要求指标点的依据,将毕业要求作为支撑培养目标达成的必备条件。将毕业要求毕业要求的的具体内容进一步细化为能力指标,落实在具体教学过程中,以达成培养目标。

根据毕业要求指标点设计课程体系:针对拆分细化后的每个毕业要求指标点设计安排支撑课程,兼顾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权重比例,确保专业课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建立课程与毕业要求指标点矩阵关系:对比横向与纵向对应关系,理清同一毕业要求指标点下的课程关系,开设特色课程,使课程体系完全支撑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指标点。

完善课程体系并赋予不同权重:根据毕业要求中的一个指标点由多门不同课程支撑、一门课程可以支撑毕业要求中的多个不同的指标点的原则,对课程赋予一定的权重系数,以衡量该课程在某一能力培养上的贡献度,一门课程支撑2-5个指标点,一个指标点由2-5门课程支撑。

验证学时比例是否符合要求:对照专业认证标准对不同类型课程学时比例的要求,合理调整各类课程在培养计划中的比重,对总学时数在一定的范围内实施弹性管理,总学分以能够满足毕业要求达成为度,精简学分学时,创造个性成长空间。

本次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充分体现“三结合”,力争实现“三符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既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提出统一要求,保障基本质量,又为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留有足够的拓展空间;底线与高线相结合,既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提出基本要求,保证合格,同时又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前瞻性要求,追求卓越;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既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提出定性要求,有硬杠杠,又注重量化指标,做到可比较、可追踪、可核查。持续改进培养目标,使其始终与内外需求相符合;持续改进毕业要求,使其始终与培养目标相符合;持续改进教学活动,使其始终与毕业要求相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