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 “加减乘除”推进专业动态调整优化改革

日期:2023/05/19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西北民族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精神,全面系统落实《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成立“学科专业优化调整专班”,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通过“加减乘除”,积极开展专业动态调整优化改革工作。
一、根据需要和能力做加
  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新兴产业发展、民生急需紧缺、专业布局空白等,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要求,在法学、工学等学科布局4个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新专业;聚焦“四新”建设,在经济学、法学、文学、历史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布局9个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突出前沿性、创新性和实践性的微专业。
二、通过“减停并撤”做减法
  原则上对连续三年专业社会评价D级及以下,连续三年未达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连续三年就业去向落实率低于50%,不符合学校办学定位的专业实行减招、停招、合并直至撤销。
三、通过“融合”做乘法
  充分发挥资源配置、资金投入和政策引导相结合后的“倍乘”效应,对人才培养具有一定优势和特色的专业做乘法,巩固和强化其特色和优势。
  一是布局10个新工科专业。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支柱产业等,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和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区块链、新材料、新型储能等新兴产业,布局建设10个新工科专业,构建新工科专业体系,形成新工科专业集群化发展格局。
  二是布局10个新文科专业。聚焦国家软实力提升和文化繁荣发展新要求,推动文科间、文科与理工农医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开展政法实务、新闻传播、经济、艺术等名师大讲堂,持续推动新文科数字化改造,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专业集群,布局建设10个新文科专业,形成新文科专业集群化发展格局。
  三是布局1个新农科专业。聚焦智慧农业建设,服务国家种业安全、耕地保护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生态系统治理、乡村建设等战略需求,以及绿色低碳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进农工、农理、农医、农文深度交叉融合,深化农科教产紧密协同创新,布局建设1个新农科专业,构建多学科交叉的新农学专业体系。
  四是布局1个新医科专业。聚焦医学新发展、健康产业新发展,服务人民生命健康,落实“大健康”理念,推动临床医学等专业“5+3”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大力推进医科与理科、工科、文科等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布局建设1个新医科专业,探索构建“医学+X”“X+医学”等新兴学科专业体系。
  五是布局1-2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聚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在实施“一制三化”(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基础上,探索“书院制”培养模式,促进多学科交叉融通;落实“强化基础、重视应用、特色培养”的要求,分类推进基础和应用人才培养。建设1-2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实施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
四、通过“集群”做除法
  对服务对象相似、专业基础相近、基础平台相仿的具有高度关联的专业,加大“分母”做除法,建立专业群,发挥人才培养的集成优势和特色。
  一是布局9个专业集群。聚焦国家事业发展、现代化产业发展等,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特色优势,深度整合教育教学资源,科学布局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9个特色鲜明、相互协同的专业集群。
  二是布局10个专业学院。聚焦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化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科学布局6个现代产业学院,着力打造卓越2个工程师学院,探索建设1个未来技术学院和1个书院。
  通过“加减乘除”明确“四大目标”:一是至少调整优化20%专业布点,布局一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新兴产业发展、解决民生急需、填补专业布局空白的新专业,淘汰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二是以微专业搭建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新平台,升级改造一批传统专业;三是建优建强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成一批“四新”专业,建设1-2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加强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四是建成若干现代产业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专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