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扎实推动民族类学科优化调整走深走实

日期:2023/05/08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西北民族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精神,成立“学科专业优化调整专班”,聚力“三四五”,全力全速推进民族类学科优化调整,打出了一套转型升级“组合拳”。

一、推出“三部曲”,接续改革发展新动能

按照政治上突出增进共同性,结构上突出服务现代化,自身能力上突出可持续发展要求,在原有方案基础上进一步向“融”“转”“通”聚焦,持续赋能民族学类学科调整优化和转型升级。

一是在深度“融”合中推陈出新深化民族类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民族类学科组织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培育优秀青年人才团队,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完善多渠道资源筹集机制,建设科教、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二是在“转”型升级中提质增效进一步调整研究方向、优化研究内容、整合研究力量、充实研究团队,配套调整招生计划、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与课程体系。

三是在打“通”壁垒中构建新局将民族类学科之间因工作惯性确定的壁垒、各教学科研单位因组织机构建立的边界、各层级教职员工因思想认识形成的桎梏打通,构建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演好“四重奏”,打造改革发展新引擎

在现有民族类学科研究方向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马克思主义共同体理论”“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中华民族共同体对外宣传”“中国式现代化与兴边富民”研究。

“马克思主义共同体理论”方向的主要工作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一是进一步细化研究领域、充实研究内容;二是配合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备课、开课等工作。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方向的主要工作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负责:一是聚焦“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方向,进一步细化研究领域、充实研究内容;二是抓紧规划布局2023年交叉学科“中华民族共同体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相关工作。

“中华民族共同体宣传”方向的主要工作由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分别或共同负责:一是进一步深化学科专业优化调整;二是开设“名师工作坊”并撰写教学大纲;三是抓紧规划布局2023年“音乐”“舞蹈”“美术与书法”“体育”等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相关工作。

“中国式现代化与兴边富民”方向的主要工作由经济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部分别或共同负责:一是经济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部均要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兴边富民”方向,进一步细化研究领域、充实研究内容;二是经济学院要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并抓紧规划布局2023年“数字经济”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相关工作;三是生命科学学部要在前期工作“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1.0”版基础上,深入推进“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版新农科建设。

三、画定“五线谱”,构建改革发展新格局

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施行专班包干推进与专项督促检查相结合的“专班+专项”工作模式,制订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和责任人,挂图作战、按图销号,倒排工期、压茬推进,能快则快、能早则早,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任务。

施行边推进工作边总结经验、边总结经验边转化成果的方式,形成《西北民族大学学科建设方案》《西北民族大学落实<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的实施方案》《西北民族大学民族类学科优化调整方案》《西北民族大学本科专业调整优化建设工作方案》《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专业调整优化建设工作方案》等五项制度性成果。

力争在本轮优化调整建设后,使民族学类学科实现从单一学科向交叉学科跃迁、从一级学科向一流学科跃迁、从一般性改革向系统性重塑跃迁、从局部引领向整体带动跃迁、从服务中心向融入中心跃迁的五级跃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