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以实际行动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日期:2023/03/21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西北民族大学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引导全校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一、高站位做好统筹谋划部署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宣传思想工作专题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三全育人”工作会,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要求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重大的现实意义、鲜明的里程碑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结合实际,精心制定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工作方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方案,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二、多举措推动学习培训提质增效

学校党委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作为“第一课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第一时间组织师生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发表感言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撰写文章,党委中心组成员通过“领学+研讨”形式,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谈体会、提思路、说举措;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并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教育工作、民族工作、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等四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组织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网络评论员等宣传思想文化骨干参加国家民委、教育部、甘肃省举办的宣讲和辅导报告会;通过“三会一课”、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教师党支部学习、主题党团日等主渠道,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和《领航》电视专题片等平台资源,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学习研讨。

三、多层次推动理论宣讲“声入人心”

学校党委将开展宣讲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严格落实党中央和国家民委、甘肃省委相关工作部署,组建由校领导、党员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学生骨干组成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百人宣讲团”,制定宣讲工作方案,召开宣讲动员会暨集体备课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要务,率先深入分管部门、联系单位、联系班级、所在支部开展面对面、针对性宣讲,党员领导干部在本单位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思政课教师面向全校学生广泛开展宣讲,学生骨干发挥朋辈教育作用,在青年学生中讲好“新故事”,宣讲团累计宣讲170余场,受众面达4万人次;发放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提纲百余套;组织思政课教师录制系列微课、网络视频作品;筹备开展“立志复兴伟业 踔厉奋发前行”“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等形势与政策专题宣讲;依托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积极为校外师生开展专题宣讲;为省级巡讲团选拔推荐宣讲成员,推送“共识在宣讲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文化强国”等巡讲活动案例、优质讲稿和精选课程;组建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团队,走进国情社情大课堂,走进边疆民族地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

四、多形式推动第二课堂“有声有色”

学校党委在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上持续发力,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师生、感召师生。依托“学习进行时”“每月一学·专题学习例会”“学院(部)学生代表大会”等平台,开展专题研学和主题学习;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云参观兰州战役纪念馆”情境式主题党日活动;举办“让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主题“云实践”思政课;举办“学习二十大·青春筑华章”主题演讲、“青春礼赞二十大·携手奋进向未来”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微宣讲、主题摄影、书画、手抄报等比赛;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100题知识竞赛;开展第27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突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与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相结合。

学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前进方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融入日常、融入工作,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宣讲成果转化为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的实际成效,在新的赶考路上砥砺奋进,努力交出西北民族大学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