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3/06/28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字号:[ ]

    6月21日,党委书记张京泽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研讨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作出部署。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和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张京泽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承担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新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要正确把握好“四个关系”;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中要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牢牢把握好“四个共同”;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目的上要实现“四个与共”。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刻认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的精髓要义。要肩负时代使命,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忠实践行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传承者,要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坚持守正创新,讲好中华民族团结故事,展示好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作出中央民大的独特贡献。

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以“担负起建设新文化的高校使命”为主题作重点发言交流。他表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高校新的文化使命。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在建设文化强国战略中行使文化使命、推动文化繁荣。

党委副书记邹吉忠在重点发言中表示,我们要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努力走在新时代文化传承发展的最前列,走在学习宣传的前列、走在研究阐释的前列、走在推进“三进”工作的前列、走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前列。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林继富教授、研究生院院长乌小花教授分别以“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完整准确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当前与未来等方面,围绕服务党的民族工作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中央民大智慧和力量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

参会人员表示,要抢抓历史机遇,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肩负起展示传播、传承发展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在服务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体现民大担当,贡献民大力量,发挥民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