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赴重庆市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日期:2023/05/29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相关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按照学校党委要求部署,5月10日至12日,大连民族大学招生就业处、研究生院赴重庆市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一是开拓市场,深度挖掘岗位资源。学校西南地区生源近30%,毕业生西南地区就业意向较强。在重庆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前,学校精准对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收集200余家企业招聘信息,深入走访包括央企、民企、初创企业20余家企业,根据企业人才需求,现场推荐优秀毕业生,深度挖掘岗位资源,实现人岗精准匹配。

二是调研问需,建立联动就业体系。本次行动深入重庆高新产业园区、海岸国际曙光都市工业园区以及第一创客、中显智能等企业,在拓展毕业生就业岗位和渠道的同时,组织五场校企专题座谈会。深入“调研问需”企业,调查社会市场需求,了解毕业生市场发展空间容量,探讨毕业生素质能力、社会需求、工作岗位具体要求以及胜任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等。突出“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同就业指导教育协调发展,推进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同企业人才岗位需求精准匹配,建立校企联动就业体系。

三是创新探索,研究创业促进就业。本次专项行动深入部分企业,推荐学校具有创新创业经验的毕业生就业,探讨大学生创业的孵化方式和政策支持。通过与创业孵化企业交流合作,推动学校毕业生创业实践,以点带面,以创业促进就业,形成发展式创业就业格局。

通过此次访企拓岗专项活动,学校初步开拓了西南就业市场,进一步巩固了与对接企业的交流合作,丰富了人才输送渠道,同时,在问需企业与促进创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学校还将继续深入中西部和西北地区开展访企拓岗工作,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