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组织全体辅导员开展家访提升“三全育人”实效

日期:2023/03/20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大连民族大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走进学生内心世界为目标,组织全体辅导员开展家访,全面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凝聚家校合力,实现“全员育人”,提升“三全育人”实效。

一是完善机制,让思想政治教育更有力度。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家访工作,设立专项经费,明确具体要求,提前做好培训,建立家访学生“一人一策”,做好家访工作总结及问题反馈,不断健全完善家访工作机制,有力推动家访工作成效落实落地。

二是贴近学生,让思想政治教育更有温度。家访队伍把学校的亲切关怀、谆谆教导和殷切希望送到学生家里,把学校和老师的关心与问候带给学生和家长,带着问题、带着解决方案家访,重点了解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是强化责任,让思想政治教育更有高度。学院领导班子、班导师、辅导员、专业教师等通过家访,能够更好地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对每一名学生成长成才负责的高度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四是发挥合力,让思想政治教育更有广度。通过家访,为家校合作育人提供一个畅通有效的平台,一方面将国家资助政策、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帮扶政策等带到学生家庭中;另一方面,将学生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方面的意见建议带给学校,进一步凝聚家校合力的共识。

“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家访有效黏合学生假期碎片化时间,将学生家庭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持续开展的家访工作加固了家校协同育人的纽带,家长了解了学校为学生“一对一”的管理服务举措,有效地参与到了学生教育培养的全过程,为特殊关爱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保障,家校育人合力在一次次双向奔赴中进一步凝聚,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有力度、更有广度、更有温度、更有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