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史学会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 暨“新时代中国民族史研究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在大连民族大学召开

日期:2022/12/15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12月11日,中国民族史学会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暨“新时代中国民族史研究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与大连同步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线下主会场设在大连民族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赵铸,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民族史学会会长赵天晓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近百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28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树彪主持。

赵铸在致辞中表示,大连民族大学高度重视承办此次年会和研讨会,将本次会议作为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快推进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在国家民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学校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紧扣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立足实际,将开展东北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作为学校民族学学科建设的着力点。本次年会和研讨会在大连民族大学成功召开,充分体现了中国民族史学会和各位专家学者对学校的高度重视和深情厚爱,对学校在新时代如何更好肩负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职责使命是一次重要契机。衷心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发展,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智力支持等方面给予学校更多指导帮助。

赵天晓对大连民族大学在会议筹备、召开等方面的努力付出给予充分肯定,表示本次会议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新时代的主旋律,推动中国民族史研究不断发展的重要工作部署,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切实把自己的研究工作与党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密切关注当前的重大现实问题,为增强“五个认同”,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撑和历史借鉴。

本次年会和研讨会由中国民族史学会、大连民族大学主办,大连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承办,以“新时代中国民族史研究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围绕“新时代民族史学的职责与使命、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民族史研究的理论创新、东北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等九个议题展开研讨,邀请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12位民族史领域知名专家作大会主旨演讲,并设十二个分会场进行了分组研讨与交流,旨在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国民族史研究不断创新,加快构建中国民族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学术根基。

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彭丰文研究员作大会总结。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彭勇教授致闭幕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