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积极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

日期:2022/11/23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大连民族大学深入落实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高校在语言文字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作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有效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学校师生中的推广普及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成立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负责语言文字工作、协调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以及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化、标准化工作。

二是借力课程平台。学校开设了中华文化教育课程,构建起具有特色的中华文化课程体系,逐步提升学校中华文化教育育人实效。将《中华文化概论》设为全校通识必修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注重培根铸魂,增强文化自信。

三是丰富校园活动。学校积极开展丰富的校园语言文化活动,如汉字听写大赛、普通话大赛,国家普通话推广周等,组织全体学生召开主题班会、进行线上知识问答、普通话水平等级自测,让普通话深入人心。

四是加强普测活动。开设通识选修课《普通话训练与测试》,采用分层次教学法,对普通话水平较低的学生进行专门训练,提高教学效果。加强普通话测试与推广工作中心建设,引进“国家普通话智能测试信息采集系统”,组织普通话水平测试,确保测试环境达到国家最高水平要求。

五是推进志愿服务。首批成立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围绕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挥民汉双语优势开展支教活动,提升民族地区居民特别是中小学生的普通话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