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用文物古籍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

日期:2022/11/18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期,大连民族大学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托学校文物古籍资源,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深度挖掘故事内涵,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

一是以项目研究为牵动,创新理论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学校连续三年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专项课题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黑龙教授、李俊义教授等人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相继出版系列重要学术成果。

二是以平台建设为抓手,挖掘东北“三交史”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学校成立东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中心,明确以加强东北地区古籍整理研究为重要突破点,为开展东北“三交史”研究提供重要的史料支撑,让学生切实感受身边历史、身边故事,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以课堂建设为主渠道,借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学校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设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在课程建设中,充分利用图书馆古籍文献,增强学生主动钻研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的认同,引导学生从典籍中汲取中华民族智慧,保护好、弘扬好、发展好中华文化,不断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