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日期:2023/01/18  来源:   字号:[ ]

  大连民族大学国家级优质课程

序号

金课名称

课程介绍
1

物理化学2

《物理化学》是由大连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物理化学教研室承担,面向生命科学学院及环境资源学院所有本科专业开设的一门化学类专业基础课。2002年物理化学课程被评为校级重点课,2007年被评为校级精品建设课程,2009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10年成为校级示范性网络课程,2013年成为校级精品资源课。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通过教学,使学生具有系统的物理化学理论基础知识,同时培养学生用物理学的方法去分析和解决化学方面问题的能力。

2

环境学

“环境学”于2014年被评为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2019年被评为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为达成强化思维和能力发展,体现OBE学习目标的高阶性,依托环境问题的综合分析,侧重可持续发展战略与区域环境规划管理和污染防治技术的有机融合,强调集成解决环境问题的综合策略。

    知识目标:环境问题综合防治需运用理、化、生、经济和伦理等多学科知识。以剖析环境问题复杂性拓宽知识面。

    能力目标:认知环境规律和综合策略,促使多学科知识交叉渗透,以知识融合拓升综合能力;实施双语渗透式教学,培养具有国际交流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素质目标: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有机融合,兼顾机会和风险,协调环境与发展,未来成为有担当的建设者。以融入思政元素拓实全人教育。

3 建筑设计3(类型建筑设计+群体空间设计) ——基于民族地区的特色民居建筑设计与住区规划
4 国际商务(英语授课)

“国际商务(全英)”课程是一门通识课程中的经济类专业课程。课程采用国际权威英语文原版教材并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使用英语。通过学习,学生将学到国际商务知识,提高英语水平,为其成为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打下基础。

5

微观经济学

本课程主要讲解微观经济学绪论、供给与需求、市场与均衡、消费者理论、生产理论、成本理论、完全竞争市场、完全垄断与垄断竞争、寡头垄断、博弈的理论与方法、要素市场与收入分配、一般均衡与福利经济学等内容,使学生能够建立系统性的微观经济学知识体系。

6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大连民族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始终立足民族院校这一校情、学情,旨在把民族院校大学生培养成对马克思主义真知、真信、真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民族院校担负着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持的重任,少数民族大学生占60%以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既要遵循课程的一般性规律,又要符合少数民族大学生的特殊性要求,探索独特的教育模式:即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为一体的“三维融合”教学模式。

我们的教学目标在于:可感—入思—践行

“可感”,是针对课程抽象性、思辨性特点和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思想状况、认知特征,以经验性素材帮助学生全面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夯实各民族大学生的认知基础。

“入思”,是培养理论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并实现价值认同,立足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文化特殊性,培育马克思主义信仰,强民族团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践行”,是知识体系和价值观念的外化,以科学理论和辩证思维提升认识、解决问题的方法论,提高综合实践能力,成长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投身民族地区发展的人才。

7

数据结构与算法

如果说C/C++语言只教您基本驾驶(编程)技术,那么数据结构课程则教您漂移、飞跃、侧驶…(编写高质量程序),和挑选、修理、改装、设计汽车。数据结构课程就像杂草丛中的青蒿,庄稼地里的红高粱,说不定因此给您带来“诺贝尔”奖,助您从生(学生)到猿(程序员),从猿到狮(算法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