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高校中文学科及专业建设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日期:2023/01/05  来源:北方民族大学   字号:[ ]

12月29日,由中央民族大学主办、北方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第十届“全国民族高校中文学科及专业建设研讨会”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及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会”以线上形式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永强出席并致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艳华教授主持会议。

中国社科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原校长曾明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文学院王兆鹏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文学院钟进文教授发表主题演讲。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宁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在“云端”展开热烈讨论。

王永强在致辞时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新时代民族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办学立校使命、办好民族教育的主线。民族院校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统领和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切实发挥好自身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方面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民族高校中文学科要聚焦多民族文学的共同性与融通性,着力研究多民族语言文学与中华文学之间的交融关系,不断促进民族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方向的转型、升级与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积极贡献。

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与专业”作主题发言,并进行深入探讨,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朝戈金教授立足于中华多民族文学共同性与融通性的本质特征,认为多民族文学具有以人民为中心的特点,因而要重视对文学生产者的关注,通过学科交叉的研究视角,将多民族文学与文学人类学、神话学、历史学、考古学等学科紧密结合起来,从而构建多民族文学学科体系,并从理论与创作双向维度回应时代的重大理论问题。

中南民族大学资深教授王兆鹏立足于民族高校的学科定位与发展路径,以宏阔视野号召民族高校应加强学术合作,通过教材建设和课程建设不断提升学科优势。教材方建设方面,应组织力量集中编写中华文学史与中华文化史,重新构建中华文学版图的全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学科贡献;课程方建设方面,应积极融入数字媒体技术,培养适应社会发展与时代需要的高质量人才。

西南民族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曾明教授梳理了民族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进程、学科特点,肯定了民族高校中文学科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积极作用。他还通过“以文明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文明互鉴,凝聚人类价值共识;以文明互鉴,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三个方面的阐释,深入揭示了文明互鉴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关系。

中央民族大学钟进文教授认为,民族高校中文学科要不断探索科学的发展之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增进文化认同,积极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积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通过学科与人才培养,促动各民族积极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推进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会议在主会场和5个分会场同时进行。主会场上,专家们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高校中文学科与专业建设”展开研讨,钟进文教授、王兆鹏教授、王卫华教授、多洛肯教授、马世年教授、胡玉冰教授、郭艳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质量推进中华文化教育与实践》《民族院校的学科定位与学科建设思考》《立足国家战略,培育专业英才--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西北民族大学学科建设的得与失》《向西战略与中文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润心启智,培根铸魂--宁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位点建设及人才培养路径》《民族高校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与举措》的主旨报告。报告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展示了各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经验与路径,达到了交流思想、统一认识、共同发展的良好效果。

分会场聚焦民族高校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方向调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多民族文学融合、中华文化课程建设、课程思政等问题,为推动民族高校中文学科与专业发展建言献策。学者们一致表示,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与创新意识,努力推动民族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特色化、高质量发展,发挥中文学科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积极作用。

第一分会场

第二分会场

第三分会场

第四分会场

第五分会场

本次学术会议进一步总结了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办学经验,对增强民族高校中文学科建设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促进民族高校的中文学科建设不断向共同性与融通性聚焦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全国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与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由中央民族大学发起成立,首届论坛于2008年在西南民族大学召开,并由大连民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先后承办。十余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总结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高校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办学经验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学科建设之路积累了丰富经验。在这十多年间,部分民族高校获批了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进一步提升了民族院校人才培养层次和人才培养质量。下一步,论坛将根据民族政策新要求、高等教育新理念,以及国家战略需求,不断调整会议主题,充分发挥民族高校中文学科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