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民族大学深入推进科技服务地方工作

日期:2023/03/09  来源:北方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北方民族大学工作组到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调研交流,并与白芨滩管理局召开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在座谈交流中,工作组就相关合作项目开展的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并明确表示要保证质量、全力推进项目落实,在今年白芨滩保护区成立70周年之际推出一批高质量成果。加快白芨滩生态修复与灌木林碳中和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进度,尽快完成设备验收并投入使用,同时积极申报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野外观测站。

双方将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也将为师生开展教学、科研、实习实训、红色教育等提供条件支持。

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结合宁夏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创新造林治沙模式,通过多年的探索,构建了前沿沙生灌木林、近生活区乔灌混交林,经果林、养殖业、种植业、生态旅游“六位一体”的治沙模式,实现了治沙与致富同步发展,并被国务院确定为促进宁夏经济发展重点推广模式。三代白芨滩人坚持不懈防沙治沙,累计治沙造林63万亩,有效遏制了毛乌素沙地的南移和西扩,保护了黄河、银川河东地区的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