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民族大学学子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再获佳绩

日期:2022/04/02  来源:   字号:[ ]

3月29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落下帷幕。学校共有1件作品荣获二等奖,3件作品荣获三等奖,学校荣获“高校优秀组织奖”称号。这是学校首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二等奖,学校获奖数量在民委直属院校和宁夏高校中均排第一位,实现了新的突破。

其中,经济学院王瑛、纳慧老师指导的《被“烧伤”的贺兰山:经济与生态耦合协调发展思考——基于汝箕沟矿区生态治理情况的调研》荣获二等奖,项目指出贺兰山汝箕沟矿区生态治理过程中经济与生态耦合协调发展的突出矛盾,并基于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耦合关系理论,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经济学院关春玉、李苏老师指导的《再续山海情,弘扬脱贫攻坚时代精神——文旅融合视角下闽宁镇产业发展路径探究》荣获三等奖,项目历时三年对生态移民形成的新型城镇——闽宁镇调研访谈,通过问卷调查和产业分析,为闽宁镇深度发展提供基于文旅产业的发展路径,结合经济理论对民族地区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可行模板。管理学院沙爱霞、宋莉老师指导的《后脱贫时代闽宁镇生态移民区葡萄酒文化旅游减贫案例研究》荣获三等奖,项目以闽宁镇生态移民区葡萄酒文化旅游的减贫案例为研究对象,通过实地调研宁夏闽宁镇生态移民区葡萄酒产业园区了解其现存状况,提出后脱贫时代闽宁镇文化底蕴与葡萄酒相结合的文创创新方案。机电工程学院赵丽、马行、张腾指导的《阀体铸件视觉引导定位切割系统的设计与制作》荣获三等奖,该项目利用机器视觉技术解决了铸件阀体精确定位的问题,可以实现铸件阀体自动化切割,对实际生产具有指导意义。

据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中国社科院等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为应对疫情防控形势、守好安全办赛底线、彰显比赛改革实效,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于今年3月26—28日举行,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答辩评审。经过激烈角逐,本次主体赛竞赛评审委员会就内地作品评出特等奖作品49件、一等奖作品109件、二等奖作品320件、三等奖作品755件。